Monday, January 01, 2007

接觸攝影的起始

Not everybody trusts paintings but people believe photographs. - Ansel Adams

我想我最初接觸攝影跟很多人一樣,都是從父母那裡開始。以我記憶所及,家裡我第一部的照相機應該是一部Fujica,螺絲mount。小時候完全不懂快門這一門學問,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去「研究」照相機,比如用尺子伸進快門中,與快門簾鬥快。

中學年代攝影的啟蒙者是我的老師。與其說啟蒙,不如說荼毒。他介紹給我四個品牌:愛展能、徠卡、哈蘇和祿來。看著他手上的503cx,我真的有一個夢想去擁有一台哈蘇。我不是去節衣縮食,而是去石利洛那處去索取catalog,在家裡研究欣賞一番。

後來我要出國留學,他介紹我媽去買一台祿來的Point and Shoot機給我。這台Prego Xenar帶給我不少美好及不美好的時光。它將水清沙幼的Bondi Beach、古典風情的Queen Victoria Building、Sydney Harbour Bridge,數不清的火車站都攝進幻燈片上。不美好的是:每之都是一個人走,從來只有風景照……

No comments: